2016年北京十一学校(本部)面试实录

本主题由 Dagger 于 2016-11-3 23:15 推荐主题

2016年北京十一学校(本部)面试实录

现在是2016年11月3号。本人于10月24号通过北京十一学校本部的四轮面试,确定和本部签约。最近几天,无意间看到蛋蛋网上有之前的师姐发的十一学校应聘面试心得。我看了之后,觉得她们写的已经很详细了。我写这篇帖子,并不想赢蛋蛋币之类的。我只是出于很简单的目的,把我所经历的,感受的,记录下来。希望这篇帖子对正在求职当老师的童鞋们有所帮助吧!


先说一下我的基本情况吧:本人男,师大外文学院2017届专硕,专业是英语翻译,也就是“MTI”。本科在东北某省的省城一所211,非985大学读的,英语专业。就教学经验而言,本科期间,最多当了几次家教。研究生期间,也没有在公立高中实习过的经历。


基本情况说完了,再说一下从十一学校在师大宣讲到通过面试的流程。(这一部分我会着重进行事实叙述,感想会在后面说。)


大概一个月前,十一学校负责人力资源的副校长,率领一票人在敬文讲堂进行2017届毕业生招聘宣讲。宣讲的内容我就不进行细致描述了,主要内容就是十一学校的概况,招聘条件,分校情况,最后现场收简历。十一学校的招聘条件很简单——硕士以上学历,就没了。至于很多同学会问教师资格证是不是必要条件,这个我会在后文讲。本来在这之前我面了北大附和清华附,当时场面的火爆程度,想当老师的童鞋你们懂的。而且到现在这两所学校也没给我发面试通知。说远了,扯回来。当时十一学校宣讲的时候,场面一样火爆。我当时参加这个宣讲,完全是碰大运,只有一丝丝的希望(有些人可能会说我矫情,但我确实是这么想的。矫情就矫情吧!)。宣讲结束后,工作人员在两个门口收简历。大概三四天之后,我收到了十一学校面试的邮件。(这里我要说一句,十一学校在这一点真的很有效率!)


面试总共分四轮。前三轮在一天进行,最后一轮在第二天的上午进行。好啦,分别说一下每轮面试的情况吧!


按邮件要求,当天早上7点20到了学校的远翥楼的电影厅(原名叫啥我忘了,姑且就叫电影厅吧!里面确实是个像电影院的大厅。)大概等了20min,有工作人员叫我们上楼去吃点东西。(这一点为十一点赞!因为人多,所以时间安排的很早,估计是怕我们饿着肚子面试状态不好吧!)吃好后,工作人员又把我们按应聘科目带到不同的教室去。


第一轮:工作人员给每个人发了一张纸,上面是一篇大概四级难度的文章,大概800词。要求是任选角度,结合自身的优势,设计一个15min的试讲,准备时间为一个小时。准备时间到了之后,开始口语测试。这里要说一下,由于英语学科的candidates很多,大概有20人,所以口语测试采取小组的形式进行。所有candidates被分为4组,我们小组有6到7个人,只有我一个男生。测试现场除了3位面试官,还有大概10个初中和高中生。测试内容是,小组自己想一个话题,内容不限,进行freetalking。当时我们小组选的是“为什么要来十一学校当老师”。(当然,全程用英文讨论。)口语测试的主要目的就是看一下应试者的发音怎么样,表达是否清晰,思路是否顺畅。大概讨论了5分钟,面试官示意可以停止了。离开之前,每个人在桌子上已经贴好的便条纸上写自己的名字。离开测试现场,我们被带到隔壁的一间等候室。大概过了1min,工作人员说我们组只有我和另一个女生留下,剩下的人被淘汰。说实话,口语测试就淘汰掉这么多人,对人打击确实挺大的!所以提醒想面试十一学校的童鞋一定把口语和发音练好!经过口语测试后,只剩下10个candidates,可想而知口语和发音真的很重要!


第二轮:回到准备室,我们10个人抽签决定试讲顺序。我很“幸运”地抽到9号。对了,这里要说一下,从第一次进入准备室,到第二轮面试结束,手机被封存,不可以查单词,不可以和同伴交流。我在设计试讲时,第一个思路是“如何抓住段落的主旨大意”。但是在8号进教室试讲,我在外面后场的时候,我决定改变主意,改讲词汇。原因很简单,我本人平时喜欢研究英语词汇,什么词根词缀啦,词源什么的。所以,如果把阅读和词汇结合起来,既能发挥我的优势,又有发挥的空间。所以我快速地在草纸上写了一个思路。试讲的主题是阅读文章时,遇到生词怎么办?说实话,我这么设计有些铤而走险,因为本身我们在阅读时遇见生词是司空见惯的,而且高考题本身也允许出现一定比例的常纲词汇。我的试讲思路是两条线:1)contexts;2)word structure。进到教室之后,我先示意面试官,打过招呼之后开始试讲。他们坐在教室后面,前面是10来个学生,也就是说我们给学生试讲。因为我是9号,前面的学生已经听过8遍了,所以如果我再讲一些他们听过的东西,被刷掉的几率很大!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和学生拉近距离,我先跟他们说:我是第9号,你们再忍一忍,马上就能吃午饭了!然后又问他们我的语速是否太快,或太慢。其中一个学生回答可以接受,但稍微有点快。于是我就调整了一下语速。首先我给他们说了一下阅读中遇到生词,我们通常可以用“语境”和“单词结构”来“猜词义”。一般的中学生是不知道“contexts”的意思的,所以要给他们解释一下。然后就举了文中的一个句子,帮他们分析。第二个方法是“word structure”。文章中有个词叫magnifying glass。我假设他们不知道“magnifying”是什么意思,告诉他们以 “mag-,maj-,macro-”开头的单词都有“大”的意思。随后又给他们举了一些例子。比如说“magnificent,majority”…讲完之后,示意了一下考官。他们让我把名字写在黑板上(可能是方便学生给我们打分吧),之后就出去了。刚走出去2步,考官里面一个大概50岁左右的女老师出来把我叫住了,让我在门外稍等一会。这个时候我的心里是窃喜的!心想,或许这个老师觉得我讲的还可以吧!等到最后一个candidate结束之后,她把我叫进教室,问了我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。根据我推测,这个女老师应该是学科负责人之类的,反正应该是个领导。快结束的时候,她问我预期薪资是多少,我说前5年预期1万,之后预期会涨到1万5。随后她的表情有些变化,说:我们能够给你薪资水平只有税后6000多一些。我随后也把话拉了回来,说:其实,我更看重在贵校的发展!(事实证明,这句话并没有什么卵用!)
走出教室后,上午的两轮面试结束。最后剩下8个人进入三面。对了,这里要跟大家说一下,这两轮面试全程英文,那位女老师单独找我谈话的时候也是英文交流,根本没有说中文的机会!


中午,十一学校给进入三轮面试的每位candidates一个午餐券,免费到他们的教工食堂吃饭。说实话,他们的食堂还真挺好吃的!我现在合理怀疑他们的食堂大厨是东北人,因为他们的东北菜做的实在太好吃了!吃饱之后,就回到准备室,迎接下午的第三轮面试!


第三轮:这里先跟大家说一下,第一、二轮面试是一批面试官,第三轮是另一批考官,第四轮的考官就是校领导面试了。第三轮面试的内容是:我们8个人先看一段他们学校一位初中英语老师的课堂实录片段,20min。一边看,一边做笔记,进行评教。看完后,我们有16min的讨论总结时间。最后挑一个人进行汇总,做最后的presentation。这里要跟大家说下。大家不要认为这个最后做presentation的人是个“肥差”,因为她/他只是把大家的意见汇总表述,并没有过多参杂自己的想法。而且,整个看视频、讨论的全程,考官都在看着,所以不存在“肥差”的问题!这里还要说一下,本人在讨论时是相对处于劣势的!当时我们8个人中还有几位英语教学法的同学,他们的专业更占优势,对这段教学的评价也更专业!而我只能从教师语言、行为举止上挑毛病。最后结束时,考官告诉我们回去等邮件。第三轮面试结束。
十一学校的效率就是高!快到师大的时候,我查了一下邮箱,告诉我通过面试。第三轮面试没有刷人,还是我们8个。我还是很幸运的!接下来就等着第二天的最后一轮面试了!


跟大家说一下,第四轮面试是决定你和本部签约,还是和其他分校或盟校签约。十一学校在北京主要有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、北京十一实验学校、龙越分校、北京第四十七中学(这应该是盟校)。在青岛还有两所盟校,分别是:青岛中学,另一所我忘记名字了!不好意思各位!分校、盟校和本部的待遇基本没啥差别,可能在资源配置上会有所不同!


第四轮:第二天上午8点15,我准时到十一学校,还是在那个电影厅等着。等了一个多小时后,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了考场门口。因为我们有8个人,所以只好把英语学科的分成两组,分别面。进去之后,里面的考官里我只认识两个人,一个是校长(之前在度娘上看过他的照片);另一个是当时宣讲时负责人力的副校长。考官先让我们报一下名字,然后问了:To be an English teacher, or to be a translator, which do youprefer? 第二个问题是What do you expect from being a teacherhere?(大概是这样说的) 这两个问题是每个人都要回答的!最后一个人回答完后,有一位考官单独问我:你真的愿意当老师吗?(英文原文我忘了)(可能因为我是这四个人里面唯一的男生吧,她才会单独问我)最后一个问题是用中文问的,我们分别作答。问题是:你认为父亲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更大,还是母亲?
回答完之后,第四轮面试结束。


走出考场,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留一下。大概过了20min,工作人员过来说,我,还有另外2个教学法的女生留在本部签约,其他人参加分校和盟校的招聘宣讲。


以上就是四轮面试的纪实,没有任何夸张、虚假的成分。接下来我说一下我的感受吧!


首先,我觉得十一学校很看重英语老师的发音、口语表达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。否则,他也不会在口语测试(第一轮面试)的时候直接刷掉一半的人。其次,有些童鞋可能觉得英美文学、语言学、或翻译专业出身,在专业上不如教学法的占优势。其实,就我所知,北京大部分学校在招聘时并没有绝对规定一定招教学法专业。他们确实比我们懂得更多的教学理论知识,但就我而言,我可以很自信地说,翻译专业的研究生比其他方向研究生的语言功底更深,我们更清楚如何把控英汉两种语言。所以,无论什么专业,都有自己相应的优势。再次,对于当老师来说,控场能力、气场、在最短时间内拉近与学生的关系至关重要。先说气场和控场能力。在进行试讲的时候,考官可能并不care你讲的内容,他们更care你如何把控学生的attention,学生是否对老师感兴趣等。所以,要想当一名好老师,先得把气场练足!再说与学生拉近关系。由于我是第一次与学生见面,所以我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与学生拉近距离。比如说,开场的时候可以问问他们,早饭吃的什么呀?现在饿没饿呀之类的话。最重要的是,作为一个老师,站在讲台上,你的每一个小动作,甚至每一个表情,在学生眼里都会被放大几十倍,或者几百倍。所以,与学生接触时,一定要保持笑容。没有哪个学生喜欢整天板着脸的老师吧?二轮面试所有的candidates试讲结束后,考官会让学生给每一位试讲的老师打分。所以,学生是否喜欢你,很大程度上决定你的去留。最后,我觉得无论参加什么面试,自信真的很重要!试想一下,如果自己都不相信你自己的话,其他人就更不会相信你的实力了!


10月28号,我来到十一,与校方签了一份应届毕业生接收协议。签完后,人力的老师回答了我们所有的问题。我把这些问题浓缩一下。
待遇:每月7000-9000(税前),有编制,有户口(据我所知,现在北京市教育系统正在缩紧编制和户口名额),五险一金。
福利:除了本身有的医疗保险,十一学校还会给每位老师加上商业医疗保险,当然这份钱是学校拿,不用自己拿。此外,除了住房公积金,学校还会给老师每个月一定金额的房屋补贴(注意,是除了公积金之外,再给你补贴)。其次,每个月有500块钱的饭补。
住房:硕士学历研究生(已婚无房)会分配一间单人公寓(最次最次是单人公寓,也就是说不会和其他人住一间屋子),每个月交几百块钱的租金(大概400到500吧)。博士研究生好像会分配一套两居室吧!(这个我真记不清了,因为我只记得硕士的标准)如果买房子的话,也是有相应福利的。可以按照市场价的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购房,但享受购房福利要排号。但幸运的是,我们新入职的老师是不和老教师竞争的,新教师和新教师排号。
子女教育:只要你的孩子学习成绩没有差到离谱,小学、初中、高中的入学是完全有保障的。就好像北师大附小优先给师大教职工的子女保留学位。
最后一个问题,我想说一下教师资格证:十一学校对教师资格证的要求是,尽力在入职前考取。如果没有教师资格证的话,是没法评职称的!!!


洋洋洒洒写了快5000字了,有点啰嗦!希望对各位18年毕业的童鞋有所帮助吧!
本帖最近评分记录
  • g090202cl 蛋蛋币 +1 来自同院的师妹的感谢 2017-3-28 15:11
  • 吖吖 蛋蛋币 +1 后续跟进哟 2016-11-29 19:07
  • restart2012 蛋蛋币 +1 77楼真的假的?吓死了 2016-11-13 00:03
  • fengqing 蛋蛋币 +1 其实实际上有很多折扣,你进去了就知道了,我刚 ... 2016-11-4 16:26
  • 灿灿LOCK 蛋蛋币 +10 直系师兄诶,好棒 2016-11-4 12:56
  • Dagger 蛋蛋币 +20 蛋蛋网感谢你的贡献^_^ 2016-11-3 23:14

TOP

:0300: :0300:

TOP

好人~

TOP

本部啊, 好厉害
samuppāda

TOP

对学科老师的要求只要硕士就行?对专业方向卡的严不严?有没有跨学科的应聘上的?
带个签名就是为了占回复版面大一点

TOP

本部啊, 好厉害

TOP

帮顶

TOP

感谢分享,好厉害

TOP

看到满篇的中英夹杂以为我点开的是北美吐槽君。

Arsenal

TOP

好厉害!!!

摄影交流版主招新啦,你是否有意加入呢?请站短呦~

TOP

好棒!!!

TOP

楼主厉害。

TOP

感谢楼主的分享。

TOP

回复 9楼 的帖子

@闷子 哈哈哈 吐槽君的粉前来握手

TOP

顶一顶~~
- 你到底会不会弹琴?
- ............

TOP